有一天OC麻丟了這個BLOG文章給我看>>>
★阿嬤碎碎唸★告別臭臭耳的天然療法


我家兩隻剛好都是臭臭耳,HOKI三天兩頭就甩耳朵甩不停,


抹茶雖然不像HOKI這樣愛甩耳,但是上個月醫生說耳壁有增厚,裡面小嚴重,


醫生說暫時都要天天清理+滴耳藥軟化耳壁才會慢慢改善


可是慣用的清耳液(維克)最近缺貨,加上每天清理消耗量也很大,荷包縮水縮得快阿!


於是就興起了要自製清耳液的念頭。

 

美樂狗家的文章瀏覽了好幾遍後


裡面有許多天然的清耳配方,最後我決定從金縷梅著手


先來看看金縷梅(Hamamelis)的功效 :


具抗氧化、抗炎、收斂、癒合、促進血管收縮等作用,常用來治療傷口消炎、去紅、淤青。(節錄自美樂狗家網誌)


在芳療界也有神奇藥草之稱,常被用來對抗疾病,適合敏感性皮膚。因為它們具有舒緩刺激、鎮定和抑制發炎的效果。

 


下面就自己整合出幾個我比較想嘗試的配方


★金縷梅:蘆薈凝膠=1:1 。
   一次大約抓30g,混合後加幾滴薰衣草精油 (註1)


★金縷梅:醋酸(蘋果醋)=1:3。
   總量抓在60克左右


★金縷梅+薰衣草精油
   使用在大狗身上的話我是60g的金縷梅+總量3滴精油

結果今天自己做的配方完全不是上面這些

相當反骨的硬要照自己的想法做!!

今天的配方

金縷梅:蘋果醋=1:1(約30g:30g)

  再加茶樹精油1滴、薰衣草精油2滴

  (茶樹也是有殺菌的效用,所以我想說再加一滴茶樹精油)

  有考慮到要是用1:3去配,會太酸XDDD所以改成1:1

  聞起來還挺舒服的~


至於醋的功用是可以抑制酵母菌及菌類。若有潰傷請避免使用。



mimi01.jpg 


薰衣草精油我把荷柏園的放在中和沒帶回來...不然應該是要荷柏園比較好的

只好拿第一化工我平常在調外出防蟲除臭噴噴的精油來代替。

mimi01-1.jpg 


空瓶三個,是之前醫生給的清耳液用完的空瓶

 

mimi01-2.jpg 



家裡沒什麼容器,就找了兩個之前吃完mos提拉米蘇的空瓶來用

因為是1:1  所以就把蘋果醋和金縷梅倒等量就好囉!

 

mimi02.jpg 


把兩個都倒進很大材小用的容器裡ㄟ( ̄▽ ̄)ㄟ



mimi03.jpg


再滴茶樹精油1滴、薰衣草精油2滴

mimi04.jpg

最後倒進小瓶子就完成了!
剛剛好是三瓶裝滿唷!


使用心得:剛剛幫抹茶清了耳朵,清起來都很順利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們沒有用棉棒伸進去清,是用灌洗式的。
     
耳垢也有甩出來,再用衛生紙清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味道清香,有點像日式的醋漬點心那樣的味道\⊙▽⊙/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清完之後,耳朵也不會臭臭,很乾淨哩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另外,我的蘆薈膠在我整理化妝台的時候不知道收到哪去了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不然原本是要用蘆薈膠來做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等我找到它時....再來做另一款來比較看看囉!!


◎哪裡買◎


金縷梅萃取液:可以在化工行買到500ml/800Nt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→第一化工網站


精油
:化工行也都有賣,或是芳療機構、專櫃也都可以買得到。


果醋:其實白醋也是可以,只是一般DIY一些東東比較建議果醋,比較天然。
        所以鳳梨醋、蘋果醋都可以使用,梅子醋算不算果醋我就不太清楚了XD
        果醋一般來說超市都會有,或是到天然有機店買也可以。
        我的蘋果醋是之前跟一間賣食品的公司訂購的。



 

註1:薰衣草精油對抑制酵母菌有效,但不可以直接用來清潔狗兒耳朵,最好混合金縷梅或基礎油(carrier oil)後再使用,並且不能用在貓,以及幼犬,小型玩具型犬種身上。 (節錄自★阿嬤碎碎唸★ 告別臭臭耳的天然療法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